植牙後遺症有哪些?新月牙醫告訴您遠離植牙後遺症方法

handsome-black-dentist-smiling-over-modern-dental--833H986 (1)

植牙需要高昂花費與經歷繁複療程,因此對不少患者來說可謂人生重要大事,現今植牙成功率也極高,有大約95-98%,但這樣就可以放心了嗎?植牙若有不慎,就可能出現程度不一的植牙後遺症,甚至導致植牙失敗。這些植牙後遺症是怎麼發生的、又該怎麼避免後遺症?這些都是在植牙前不可不了解的。


   

植牙後遺症有哪些?

每年台灣植牙人數非常多,植牙後遺症的發生也因此屢有所聞,究竟有哪些植牙後遺症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表示,植牙後遺症種類多樣,較常見的有植牙傷口感染、上下顎麻木與鼻竇炎等狀況。而對於較為嚴重的狀況,不外乎就是植牙或植體的鬆動與斷裂;不可遺漏的是知名的植體牙周疾病:植體周圍炎。

植牙後遺症是怎麼產生的?

這些植牙後遺症聽來可怕,但新月牙醫指出,這些植牙後遺症絕對不可能沒來由的發生,事出必有因,會發生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四大類:

原因1.患者身體狀況影響

植牙屬於開刀手術,因此在植牙前,醫師需要注意患者本身的身體狀況。首先,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慢性疾病需要進行良好的控制;再者,若患者有其他疾病,平時需要服用抗凝血與骨質疏鬆等藥物,很大程度會增加植牙手術中的風險。

原因2.術後習慣不佳

不少民眾認為,植牙手術的成功就代表可以一勞永逸、安心的使用植牙;然而在術後的恢復與後續保養,才是決定植牙能走多久的關鍵。造成患者出現植牙後遺症的主因之一就是患者的術後不加習慣導致。

這包含了甚麼?在術後兩周是黃金恢復期,此時尚未拆線,常見的狀況是有患者於此階段從事劇烈運動,或是認為無傷大雅,因而抽菸喝酒。這可能導致的就是上述提到的傷口撕裂與傷口感染,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

而植牙後的不佳清潔習慣更是導致植牙逐漸步入死亡的慢性殺手。當患者清潔習慣不佳,雖然植牙不會如真牙易般蛀牙,但細菌侵蝕的就會是植牙的牙周組織,當細菌逐漸堆積;久而久之就會聚積牙菌斑,形成植牙牙周疾病。一開始,植體周圍黏膜炎會使植牙牙齦發炎,此時牙菌斑侵蝕牙齦等軟組織,牙齦也會開始流血紅腫;當患者置之不理,上述曾提到的植體周圍炎就會找上你,此時您所花費的植牙可能就大大減少了原先該有植牙壽命

植體周圍炎發生時,植牙處的骨質會逐漸被掏空,植牙就如同風中殘燭一般凋零枯萎,在牙齦與骨頭逐漸流失後,換來的後果就是植牙鬆動、最後掉落。

原因3.使用植體不佳

植牙是侵入型手術,透過植體的植入,在癒合後可以有良好的咬合力,這之中植體的關鍵性不言而喻。歐美知名大廠的植體通常擁有悠久歷史,豐富的製造經驗技術讓其植體體質優良,表面特殊處理使患者骨質在癒合時,可以很好的整合復原,但因此價格較高。

不少民眾因而選用價位較為便宜的植體,有些植體來路不明、品質堪憂,在缺少技術與經驗生產的情況下,植體表面與骨頭可能整合成果不佳,造成植牙穩定性差,後續咬合就可能有鬆動問題;此外,有些民眾貪圖便宜,卻不慎選用到劣質的迷你植體,這類植體的特色是直徑遠不如一般植體,姑且不提糟糕的骨整合能力,耐用性更是堪憂,過往見過植體直接斷裂的案例就是由此而來。

原因4.醫師經驗不足

操刀醫師重要嗎?雖現代有先進的儀器撐腰,但植牙還是需要醫師善加擬定療程規劃與術中精準的判斷,當醫師專業技術或經驗不足,臨床上判斷就可能出錯,付出的代價就是手術不如預期,上述提到的上下顎麻木與鼻竇炎就是可能造成的結果

遠離植牙後遺症的方法是?

看完恐怖的植牙後遺症與發生原因,我們到底應該怎麼避免與預防呢?新月牙醫指出,首先術前要慎選的就是施作的牙醫診所與醫師,醫師資歷與經驗都需要謹慎選擇,擁有豐富成功經驗與良好口碑當然更具信賴度。

再者,術前術後更要避免上述的狀況。除了術前應如實告知醫師自身的用藥與身體狀況,術後也要好好依照醫師叮囑休養,並維持正確的清潔習慣。新月牙醫最後也提醒,定期回診是常被忽略卻至關重要的事。就算維持良好習慣,也難以保證不會有相關級的發生,這時醫師定期的檢查就可以很好的及早處理問題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植牙後遺症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有關植牙過程文章可以看…

植牙過程全解析,請看專業醫師植牙過程分享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