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掉了怎麼辦?全瓷冠修補方法這篇告訴你

「我為此而來」…所費不貲裝了美美的全瓷冠,用了沒多久卻無預警的脫落了,只能無奈回診,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全瓷冠掉了是為什麼、有哪些全瓷冠修補方法?掉落時又該怎麼處理呢?別慌,以上問題讓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告訴您,讓您不幸碰到狀況時也能冷靜處理。

造成全瓷冠掉了的原因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廖義博醫師指出,一般來說造成全瓷冠掉落機率不高,因其屬於長期治療,全瓷冠壽命本身正常情況應可使用到至少5年甚至更久;若真的發生全瓷冠掉落,可能是以下不同原因。

全瓷冠掉了原因1. 黏膠因素

關於黏膠,首先要確定的是您的全瓷冠使用的是否為長期性黏膠?現在牙醫診所所使用的新式黏膠,有著較不會水解的特點,也較不容易脫落;然而過往所使用較舊的黏膠是會水解的,隨著時間流逝,過往的黏膠可能因損耗,而造成全瓷冠假牙的鬆脫。

全瓷冠掉了原因2. 咬合與飲食習慣不當導致

此為常見因素之一,每個患者都有不同咬合與飲食習慣。當患者有咬硬物的習慣,諸如骨頭、螃蟹殼、冰塊與堅果;亦或是咬合習慣不佳,沒有使牙齒受力均勻,都容易導致全瓷冠在咬合時承受過大負擔,輕則造成黏膠鬆脫;嚴重則會讓全瓷冠假牙碎裂或斷裂而脫落。也因此,在進行全瓷冠療程時,牙醫師一般會先與患者溝通,了解有無特殊咬合或不良飲食習慣需要矯正,才能進一步保證日後使用年限的延長。

全瓷冠掉了原因3. 假牙品質有問題

假牙在製作上有瑕疵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未達到長期治療的品質標準,以致於全瓷冠假牙在與真牙或是牙齦的密合上出現問題,也有可能造成全瓷冠脫落,若是因此原因造成,重新製作全瓷冠將會是主要方向。

全瓷冠掉了怎麼辦?只能花錢重新裝嗎?

如上述所提,若是因全瓷冠品質問題而導致,例如無法與口腔密合,那後續就算重新上黏膠黏回,頂多撐個半年至一年就可能會再次脫落,因此通常站在醫師角度,會建議患者透過重新製作新模,以調整成更適合您口腔的全瓷冠。而若全瓷冠本身並無損壞,與口腔適配度也沒有問題,那麼並不需要重新打造,只需重新上黏膠並再次裝上即可解決。

全瓷冠修補方法有哪些?

除此之外,也遇過不少案例是因咀嚼硬物而導致全瓷冠碎裂,這種情況下,若是患者無法接受重新打造整顆全瓷冠,也可以視情況製作貼片,以瓷貼瓷的膠合方式,貼上損壞的全瓷冠做修補,費用會相對較低,但注意的是:「修補」並不等於「修好」!舉例來說就像是修車中,補胎跟換胎的差別。

這種全瓷冠修補方式的缺點是完成後可承受的力道將只有新的完整全瓷冠的八成左右,不僅之後損壞風險較高,也並不是可以長期使用的方法,因此牙醫師皆不推薦這種療程,但若患者想節省費用,醫師也會尊重個人選擇。

新月牙醫全瓷冠掉落有沒有處理的措施

每個患者發生掉落的狀況都不相同,但很多人想知道的是,一旦全瓷冠掉了當下,應該怎麼做緊急處理?新月牙醫廖義博醫師表示,可分為以下不同情況處理:

全瓷冠掉落處理狀況1. 全瓷冠牙冠鬆脫但未完全掉落

若假牙還黏在口腔內未完全掉落,切勿不要再咀嚼任何有硬度的食物,並避免使用該側進食,會容易使全瓷冠直接黏在食物上面。可以先用清潔後的手指稍微施力壓回去並回診治療。

全瓷冠掉落處理狀況2. 全瓷冠牙冠鬆脫且已掉出嘴巴

若是已完全掉落的狀況,患者可能會怕不美觀,建議可先至藥局購買假牙黏著劑做應急處置後,盡快回診處理。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診所引進尖端牙科設備與環境、邀請堅強牙醫陣容,全瓷冠技術由專業美學牙醫師操刀,根據牙相鄰牙齒的齒色、紋路、透光度,專屬為您量身訂做擬真全瓷冠。此外新月牙醫也擁有豐富全瓷冠修復經驗,提供頂尖全瓷冠修補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與後續修復

如須詢問全瓷冠掉了、全瓷冠修補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費諮詢:04-24527900,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線上預約表單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