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腫多久是正常的?植牙補骨一定會腫嗎?

young-woman-suffering-from-a-toothache-while-sitti-ZEG9SKH (2)

「醫師,我剛進行完補骨手術,現在有很明顯的腫脹感,請問這是正常的嗎?又會腫脹多久?」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指出,一般補骨術後出現腫脹是正常的,補骨腫多久出現消退則因人而異;補骨手術腫脹可能會讓您感到不適,但透過正確的方式,您可以將這股術後不適感降至最低。


補骨腫多久後會消退?

在補骨術後,隨著麻藥的消退,就是一些補骨術後副作用的開始,包含了:瘀青、些微的疼痛、出現血絲與腫脹。補骨腫多久需要看個人的體質而定,而患者術後對於傷口的保養也會有所影響;通常會在術後幾天內出現腫脹感,約3-4天到達高峰,並在一周內左右的時間慢慢減退。過了一周後,隨著補骨傷口癒合與回診拆線,上述這些副作用將會消失無蹤,不需要過於擔心。

補骨手術腫的原因是什麼?

新月牙醫表示,由於補骨手術需要切開牙齦、將骨粉填入並縫合,基本上對於身體會有一定的刺激,在傷口術後修復癒合的過程中,就會因此出現腫脹。但醫師接著提醒,補骨手術腫脹並不是一定都正常,若是患者自覺補骨手術腫已有超過一周以上,都沒有改善跡象,甚至也有伴隨疼痛、流膿等情形,就需要意識到為補骨後異常狀況,請盡快回診讓醫師診療、檢查,以避免補骨失敗。

這種超過一周以上的補骨手術腫情況,新月牙醫分析,有可能是發生補骨粉發炎、甚至感染造成,而其中原因可能為骨粉排斥或是術後患者照護不佳造成。在骨粉排斥部分,首先我們要了解的是骨粉在使用上有多個不同的來源,如自體骨、異種骨、異體骨與人工骨等。自體骨取自患者自身,需要進行額外手術,但對於患者有最佳骨質增生效果,也不具排斥風險;而其他骨粉由於皆屬外來來源,有些取自其他動物(異種骨),有些則是人工合成的複合材料(人工骨)。這些外來來源骨粉多少都會發生骨粉排斥的風險,是補骨處發炎並持續腫脹的原因之一

另一種可能為術後感染,由於傷口在術後僅由縫線固定,在沒有癒合前非常容易被細菌入侵。患者術後幾天若有抽菸、飲酒、不忌口大吃大喝,甚至是從事劇烈運動等行為,都可能會使傷口尚未癒合就被細菌侵入,或是剛癒合就撕裂導致感染,在感染之後,補骨處發炎、腫脹就是可預期的後遺症。

新月牙醫說明,想避免術後感染導致的補骨發炎腫脹,患者就需要乖乖的修養。在傷口完全癒合前,不要以舌頭去舔壓傷口,也要避免以牙刷刷到縫合處。在術後1-2周內,請將抽菸、飲酒與運動列為暫時拒絕往來戶,飲食上也暫時以軟質食物為主,過硬、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先行避免,才能將傷口被感染、導致發炎腫脹的可能降至最低。

補骨手術腫您其實可以怎麼做?

補骨手術後,我們能做的就是舒緩暫時浮現的腫脹感。第一,醫師診後所給予的藥物包含了消腫、止痛等功用,請患者務必按時服用,才能幫助腫脹疼痛等不適感的有效舒緩。第二點則是冰敷與熱敷,在補骨術後兩天內,醫師建議可進行頻繁的冰敷。在傷口外側將冰塊裹上毛巾或使用冰敷袋進行冰敷,每次約15-20分鐘,接著休息10分鐘;可以反覆進行到腫脹出現舒緩為止。在術後兩天則改採用熱敷加速循環代謝,幫助傷口的癒合同時也舒緩腫脹感,而進行方式與冰敷相同。

最後如上述所提,當有補骨後腫超過一周以上的狀況,很可能為發炎感染導致的腫脹,提醒患者務必盡快回診檢查與接受治療。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補骨腫多久、補骨手術腫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補骨粉失敗、缺牙一定要植牙嗎、植牙後遺症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