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牙醫師說明缺牙的問題

wisdomteeth-image2

您正被缺牙問題困擾嗎?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指出,忽視缺牙問題可能累積為齒列不正等愈發明顯的後遺症,建議要及早接受相關治療才是上策。在相關治療部分,民眾有的疑問可能是: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缺牙太久植牙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常聽到的牙橋與植牙又有什麼差別?以下這篇內容將會一一告訴您。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

新月牙醫表示,植牙是其中一種普遍治療缺牙的方式,但目前除了植牙,還有牙橋與活動假牙可供患者選擇;而若是醫師評估後條件許可,使用牙齒矯正來填補缺牙也是可能的方式之一。

  • 治療缺牙方式1.牙齒矯正
  • 治療缺牙方式2.牙橋
  • 治療缺牙方式3.活動假牙
  • 治療缺牙方式4.植牙

治療缺牙方式1.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透過移動牙齒的方式來填補缺牙處的空隙,舉例來說,當患者缺失一顆臼齒、但智齒尚在,那麼使用矯正方式將智齒前移,並填補缺牙就是可能的方式。但使用牙齒矯正填補缺牙限制多,需要以醫師實際評估患者狀況才會得知是否可行,並非每位缺牙患者皆適合。

治療缺牙方式2.牙橋

牙橋採用缺牙處左右兩顆鄰牙作為支撐點,在鄰牙與缺牙處上方訂製彼此相連的假牙牙橋,施作牙橋時,醫師會將鄰牙做修磨,最後黏上牙橋、藉此彌補缺牙處。牙橋能提供不錯的咬合力,加上不需要繁瑣手術、外觀不會與真牙相差過多,是除了植牙外,其次能選擇的缺牙治療方式之一,而牙橋有沒有後遺症?以下表格我們也會多加說明。

治療缺牙方式3.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從單顆的缺牙、到全口無牙,活動假牙都能依照缺牙範圍客製化訂做。取得速度快、治療費用較低是活動假牙的優點,但活動假牙缺點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異物感重、穩定性差與刺激牙床萎縮。

活動假牙不同於固定式假牙,無論是局部活動假牙的掛鉤式、到全口活動假牙的吸附式,都會讓使用者有明顯的異物感,需要較長的適應期。且活動假牙咬合力差,大約僅有天然牙的25%,患者無法進食過於堅硬的食物,也難以灑脫大笑,否則容易「脫口而出」。加上活動假牙多會對鄰牙或是牙床為支撐,牙床持續萎縮與剩餘真牙蛀牙率提升都是可預期的狀況。

治療缺牙方式4.植牙

植牙是目前單顆缺牙治療中,最貼近真牙的方式。採用人工牙根固定在患者齒槽骨的原理,讓植牙擁有最佳的安定性與耐用度,擁有的咬合力與真牙相當,外觀上獨立的牙體也難以辨別是人工的牙齒,加上長久的使用年限,植牙無疑是比牙橋與活動假牙更適合人體的缺牙治療選擇。

但單顆植牙費用高昂,約需要6-15萬不等的費用不是人人都有這筆預算;雖現代植牙成功率超過95%,然而需要進行相對繁瑣的開刀療程也使得一些患者感到卻步,加上植牙術前,對於患者身體條件要求高,這些都是患者施作前需要審慎考量的部分。

缺牙太久植牙會怎樣?

缺牙長時間後,缺牙處骨質會出現嚴重的流失,不只是如此,缺牙還會導致齒列不正,如:牙齒傾倒、移位、齒縫變大與對咬牙萌發等問題都可能找上你。當日後缺牙太久植牙,自然會變得難度重重,新月牙醫分析,長期缺牙患者可能需要先進行牙齒矯正,並且施作補骨粉手術,將移位的齒列回歸正確的位置、重建原本流失的骨質後,植牙才有可能接著施作;否則紊亂的口腔牙齒與萎縮的骨質,對於植牙都有著較高的失敗風險。

牙橋與植牙比較表,讓你一次看清楚

類別 牙橋 植牙
提供的咬合力 佳,但較植牙差 極佳,與真牙相同
是否需手術 不需手術 需進行至少一次手術
是否影響鄰牙 是,需要修磨鄰牙 否,獨立牙根設計
療程時間 較短 較長
使用壽命 較短,平均5-10年內需更換新牙橋。 較長,好好保養有望使用15、20年以上;世上第一顆植牙更使用達40年。
有無後遺症 1.不易清潔,需以特殊工具清潔牙橋區,也容易引發鄰牙蛀牙問題。
2.無法阻止缺牙處牙齦骨質萎縮,當萎縮嚴重時,只能更換牙橋。
手術成功加上術後良好照護,後遺症發生較不常見,也能穩固牙齦骨質、阻止萎縮。
費用 單顆2-3萬,一組牙橋3顆約6-9萬 單顆約6-15萬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缺牙太久植牙、牙橋與植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植牙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