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還是假牙好?我該如何做選擇?

portrait-of-smiling-dentist-and-nurse-smiling-7M2C4CQ

植牙還是假牙好,缺牙的民眾要怎麼選擇?牙齒是我們很重要的器官之一,許多民眾在缺牙前不知道,一旦缺牙後,才發現原來缺一顆牙齒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這麼大。目前對於缺牙的處置方式,比較主流的選擇有「植牙」與「假牙」,這兩個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今天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要來為大家解釋這兩者之間的不同,以及到底植牙還是假牙好的相關問題。


植牙還是假牙好?兩個有什麼不同?

植牙手術與製作假牙,最大差別在於是否需要進行手術。以植牙手術為例,植牙手術需要將齒槽骨鑽出合適大小的齒窩,再將鈦合金材質的人工牙根,植入進齒槽骨,等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之間,在手術後的癒合過程中,穩固的結合在一起。最後再將牙冠裝在植體(人工牙根)上面。

傳統假牙有分兩種,一種是活動式假牙;另一種則是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是利用金屬勾掛在旁邊的牙齒,每日飲食或睡覺時需要將其取下。在每日穿戴之間, 活動假牙很容易會變形;另外一方面,使用活動假牙在咀嚼東西時,其咬合力道比原生牙齒小。

固定式假牙在製作時,需要將缺牙處的兩側鄰接牙齒進行修磨,犧牲兩顆鄰牙的部分齒質,來將三顆牙齒套起來就可以形成牙橋,這是常聽到的「缺一顆牙補三顆牙」的由來。而這種處置方式,為了填補缺牙處的空缺,要動用到另外兩個真牙,對於患者來說頗得不償失,並且缺牙處的骨質也會在長期缺牙中有慢慢流失的可能性,可以說這並不是最積極的處理方式。

植牙還是假牙怎麼選擇?

植牙技術在今年來不斷的進步,對於患者身體條件上的限制也越來越小。與製作假牙相比,植牙沒有明顯的缺點存在,可以說是大部分的人都適合植牙。不過植牙手術需要的費用比較高,對有經濟上困難的民眾來說,比較不會選用植牙作為缺牙重建的方式,因此兩種缺牙重建的方式都有其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植牙、假牙安裝限制會很多嗎?

植牙限制:

因為植牙手術需要將植體(人工牙根)植牙入患者的齒槽骨,若患者的齒槽骨因為長期缺牙,導致齒槽骨流失、萎縮,此時就無法進行植牙。若要進行植牙則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等待患者的齒槽骨回復至足夠的厚度,才可進行後續的植牙。

假牙限制:

一般如果是進行單顆缺牙,傳統的牙橋製作方式,會將缺牙處兩邊的鄰牙進行修磨,並套上三顆相連的假牙,以兩顆牙齒來支撐三顆牙齒的咬合。最大的限制在於,缺牙處兩邊的牙齒需要是健康的。若患者屬於多顆缺牙或全口無牙,則一般會幫患者製作全口活動式假牙,此時則無特別的限制。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植牙還是假牙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

門診公告|新月牙醫2024春節休診日期

新月牙醫於春節期間2/8(四)~2/14(三)休診,2/15(四)恢復看診。

春節前後看診人潮眾多,歡迎您提前預約門診。
新月牙醫祝您2024龍年祥龍翱翔,喜迎新春,福壽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