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失敗是怎麼回事?醫師教你如何延長植牙的壽命

portrait-of-smiling-dentist-in-dentists-office-N2YXDVN (1)

植牙技術使用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隨著臨床使用案例與技術的提升,現今植牙可以有超過9成6以上的成功率,但偶爾在新聞上,我們會看到有患者植牙失敗的例子,甚至產生醫療糾紛,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以下,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將為大家解說植牙失敗的成因、症狀,以及如何延長植牙的壽命


植牙失敗是怎麼造成的?

新月牙醫指出,植牙過程中,只要有任一環節出錯,都可能造成植牙失敗,以下我們歸納為3大狀況:

植牙失敗狀況1.植牙時患者身體條件不符

植牙為複雜性高的手術,在植牙前,醫師需確認患者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受手術。首先是骨質或牙齦不足,當患者經歷長時間缺牙、或是牙周病等問題,都會使骨質與牙齦發生流失與萎縮,這會使植牙風險提高,甚至使後續植牙失敗

再來是患者的病史與服用藥物影響。包含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亦或是抗凝血、骨質疏鬆等藥物,都同樣可能會使手術風險增加,術後植牙也容易發生病狀。若是上述疾病沒有先接受穩定控制、以及藥物服用在植牙前,沒有正確調整就貿然植牙,植牙失敗就將是可預期的情況。

植牙失敗狀況2.手術不如預期

現在手術拜科技之賜,醫師得以擁有更多儀器輔助,但不代表風險不存在。在手術過程中,除了施打麻藥,植牙依位置在上顎與下顎的不同,會有各自的風險。新月牙醫分析,上顎骨質鬆軟,其中上顎後排靠近鼻竇,若評估不慎,有可能使植體穿透鼻竇,甚至是鼻竇炎等後遺症。

在下顎部分,由於神經血管密集,醫師在操作上需更加注意植體位置與深度,只要偏差1mm,都有可能因此壓迫到神經血管,造成下顎失去知覺、嘴唇麻痺等問題。

另外,在植體放入口腔過程中,醫師需要鑽孔並進行植入的動作,操作上如果有冷卻不足、扭力過大等失誤,則有可能使骨頭發生壞死狀況。

植牙失敗狀況3.術後使用與保養習慣不佳

在植牙術後,保養維護植牙的重責大任落在患者身上;然而,因為沒有好好使用或清潔,導致植牙出問題的案例可謂屢見不鮮。當患者疏忽清潔,就跟真牙一樣,植牙一樣會被細菌感染。雖然不會蛀牙,但植牙會發生與牙周病類似的狀況:植體周圍疾病,並且惡化的比一般牙周病更快,嚴重如植體周圍炎甚至有植牙脫落的可能。

而在使用上,不少患者認為植牙堅硬耐操,加上自身喜歡咬骨頭等硬物的惡習,會使植牙發生斷裂機率大增,一旦植體斷裂,植牙失敗的後果就只能重新植牙。其次,有些患者喜歡抽菸,煙癮長久未戒除的狀況下,不只是植牙區域,整個口腔後續都可能被牙周病壟罩。

植牙失敗有哪些症狀?

羅馬並非一天造成的,植牙失敗前,通常都能查覺到明顯的相關症狀。醫師指出,若患者在植牙術後,有遇到疼痛難耐、上下顎麻木無知覺、傷口發炎流膿,甚至是傷口超過兩周遲遲未癒合等狀況,都需要立即就醫檢查。另外,在植牙後續的使用過程中,如果有感覺植牙有咬合感異常、出現晃動等症況,則有可能是上述提到的植體周圍疾病,同樣建議不要拖延、盡快讓醫師檢查,才是正確處理方式。

延長植牙的壽命,避免植牙失敗請這樣做

總結以上,新月牙醫提醒,想避免植牙失敗與延長植牙的壽命,首先你需要慎選施作植牙的醫師與診所。植牙醫師的專業技術、經驗,加上診所內是否具備植牙輔助儀器等,都將很大程度影響植牙的施作品質與後續使用年限。

除此之外,患者自己也是決定植牙能使用多久的重要因子,切勿因為是植牙就對清潔有所輕視,並如同對待真牙一樣,正確的使用植牙,將能有效提高植牙的存活率;然而,就算患者自認有做好清潔與使用,也難保不會出現疏忽,這時透過3-6個月一次的定期回診追蹤,方能確保植牙的健康、並即時發現可能的病症。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植牙失敗、植牙的壽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有關植體周圍炎、植牙術後注意事項、植牙後飲食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