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植牙風險比較高?醫師來說明門牙植牙風險有哪些

happy-dentist-looking-at-patient-EH54GLD (1)

門牙缺失好尷尬,一旦門牙因為各種狀況不復存在或需要拔除,多數患者會選擇盡快以植牙重建門面。然而,門牙植牙前有甚麼需要了解的事?關於門牙植牙不同之處與門牙植牙風險,以下讓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告訴你。


門牙植牙與臼齒植牙有什麼不同?

門牙植牙與臼齒部位的植牙,主要差別在於外型需求與相關風險的不同,簡單來說,門牙的植牙難度要高於臼齒。首先,臼齒在製作上,重點在於是否能承受龐大的咬合壓力,外型雖也同樣會客製化製作,但只要在可以順暢咬合的前提下,並不是最重要的。

門牙則有所不同,除了咬合功能的需要,無論對於醫師或是患者,門牙外型重建上都有非常嚴苛的高標準。原因無他,門牙是只要開口就會展現的身體部位之一,從社交到工作場合,門牙都承擔著個人形象的重責大任,因此,門牙製作上不是像就好,而是需要與患者周圍前牙一模一樣的程度,這會在製作上很大程度考驗著牙技師與醫師功力。
而接著,我們將接續說明門牙植牙風險何在。

門牙植牙風險是什麼?

新月牙醫指出,門牙植牙的主要風險因素有二,第一個風險是門牙軟硬組織:牙齦與骨頭。無論是患者在植牙前,經歷過長期的門牙缺牙、或是門牙附近曾罹患嚴重牙周病,都會導致牙齦出現萎縮,骨頭的長度、寬度、高度也會有流失狀況,若是貿然植牙,可能有相關手術風險,就算手術成功,後續門牙植牙穩定性也堪憂。

其次,亞洲人骨質條件本就較單薄,如果門牙內外側軟硬組織比例落差大,使用上同樣有植牙出現鬆脫可能。因此在術前,醫師需要謹慎評估門牙軟硬組織狀況,若有流失萎縮、不符植牙條件者,就需要額外規劃補骨補肉手術,透過移植牙齦、填補骨粉等方式幫助組織重建。

再來第二項風險是在植體植入時。與臼齒不同,由於臼齒的受力以上下垂直咬合為主,植體植入的角度與受力方向相同,較容易評估;但門牙在咬合時,受力並不是垂直上下為主,由於上門牙一般會比下門牙更為突出,使用上取而代之的,其實是更多的側向力道。因此在門牙植體植入時,醫師需要考量門牙植體特殊的受力方向,做出精準的角度植入判斷,才能避免植體無法承受側向力道的狀況。

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手術在下門牙位置,由於下顎骨神經與血管分布密集,為避免壓迫神經,此位置在手術中,也需要精密的導引板輔助,否則可能會有下顎麻木、甚至嘴床失去知覺的風險。

如何避免門牙植牙風險?

總結以上,我們了解門牙植牙上,有其諸多特殊的風險存在,不僅是術前的確實評估,手術過程的進行也需要更加精準的判斷,這些都點出醫師挑選的重要性。新月牙醫指出,在選擇門牙植牙診所與醫師時,該植牙醫師是否具有相關專業的認證替技術背書,是否有豐富的門牙植牙成功經驗,以及診所是否讓人放心的植牙相關設備等,都是患者可以多加參考評估的要素。

門牙植牙時間要多久?

門牙的植牙時間,需要依照患者植入顆數與口腔狀況而定。從術前條件評估、植入植體手術、等待骨整合、連接上方植牙零件,再到最後的安裝永久假牙為止,可視為整個門牙植牙過程告一段落。一般來說,療程大約需要花費4-6個月的時間;狀況特殊者,甚至是到6個月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門牙植牙、門牙植牙風險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植體周圍炎、植牙術後注意事項、植牙後飲食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