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飲食關乎植牙的使用期限,快看這裡怎麼保護植牙

植牙手術成功後,就可以盡情享受美食了嗎?先緩緩,手術後是讓傷口與身體恢復的關鍵時刻,其中植牙後飲食更是重要一環。究竟植牙後吃東西有哪些注意事項?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植牙後多吃什麼對身體才有幫助?別緊張,以下讓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診所逐一告訴你。


植牙後飲食注意事項

想知道植牙飲食有哪些該注意,我們就需要先簡單了解,植牙後大致上的狀況是如何。新月牙醫表示,手術後植牙就像一棟水泥尚未凝固的建築物:植體植入後尚未穩固,加上手術傷口僅以縫線縫合,這都讓術後恢復需要格外小心謹慎,需要好好照顧手術傷口。術後大約1-2周後會進行拆線,在拆線前的這段時間,就是傷口最脆弱的時刻;而在拆線後代表傷口已經癒合,但仍需持續保養,守護得來不易的成果。

醫師提醒,植牙後飲食首要的注意事項,就是患者在飲食上,要避開任何可能影響到傷口的行為,一般來說在兩周內,由於尚未癒合,較容易發生傷口裂開、甚至是感染狀況,因此所有刺激性飲食都是不被允許的。諸如蘋果、芭樂這類較需要啃咬的堅硬食物,到麻辣燙、剉冰等麻辣冰冷的飲食,亦或是富含纖維、需要頻繁咀嚼的蔬菜、檳榔等,都可能在進食過程中,刺激傷口或使其撕裂導致出血,甚至是後續感染可能,是飲食上需要注意之處。

醫師接著進一步舉出臨床上常遇到的案例,列出3個常被忽視的飲食禁忌。首先是飲酒,很多患者會想在術後跟朋友喝一杯慶祝,卻沒有想過:術後傷口經過酒精刺激,會使血液循環加速,可能導致傷口裂開出血的結果。再者,則是使用吸管。術後想喝飲料當然不是壞事,然而吸管的使用卻可能讓口腔壓力劇增,在傷口還沒癒合的情況下,一樣可能造成傷口裂開的結果。而最後第3個常被忽略的禁忌是:生食,如生魚片等食物,雖然當下不會刺激傷口,但生食上可能存在不少細菌,當這些細菌經由進食接觸到傷口,就可能侵入造成傷口感染。

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

一般來說,喝咖啡對術後不會有甚麼副作用,且適量的咖啡因攝取,對於患者術後恢復心情與狀態可能還有正面影響,因此醫師並不會特別禁止。但需要注意的是,術後建議可以等到麻藥、出血消退後,再飲用咖啡;而沖泡的溫度也要控制好、不宜過高,否則還沒享受到咖啡,就先因為太燙刺激傷口,造成不必要的風險。

植牙後多吃什麼比較好?

以上了解植牙後應該注意的禁忌飲食,那麼術後我們應該怎麼吃才對?這可以分為以下4大階段:

階段1.術後24小時內
這個階段手術剛完成,麻藥尚未消退,出血狀況也可能較明顯。需要先等待麻藥消退後再進食,並以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為主,幫助身體從虛弱中復原。

階段2.術後一周內
在術後一周內,為避免食物刺激傷口,建議可以流質食物為主,並多攝取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牛奶、豆漿、粥或泥狀食物等,此外將蔬菜打成汁攝取也甚有幫助。

階段3.術後一至兩周
術後一至兩周內,這時傷口已有一定程度癒合,飲食上可以開始轉為軟質食物為主。如漢堡、乳酪、沙拉或是魚肉等,都是非常建議的營養來源。

階段4.術後第三周
手術兩周後,在已經拆線、傷口也康復良好的前提下,患者就可以再進一步轉為正常的飲食習慣,回到日常的食物當中。但醫師提醒,每個患者實際狀況可能有所不同,飲食若有所疑問,還是需要以你的植牙醫師評估後為準。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植牙後飲食、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植牙後多吃什麼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有關植體周圍炎、缺牙一定要植牙嗎、植牙副作用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