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體周圍炎是什麼?教你預防植牙細菌感染

a-portrait-photo-of-a-smiling-man-YKG4MEL

您有植牙嗎?近年來植牙可說是越來越普遍,透過愈發成熟的植牙技術,現今的植牙使用年限有超過9成可達15年以上。但植牙並非沒有威脅,植體周圍炎就屬一項典型的植牙後病症之一。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指出,植體周圍炎的成因為植牙細菌感染造成。植體周圍炎病狀是如何,有沒有後續的治療方法?這篇都會告訴您。


植體周圍炎是什麼?

植牙的原理是透過人工金屬牙根植入患者齒槽骨的方式,在骨密合後建立與真牙有相當咬合力的植牙系統,加上採用全瓷牙冠,不會造成蛀牙,讓不少使用者都認為植牙比真牙還堅固、難以損壞,但植體周圍炎的病因正是因為不少患者的疏忽所致。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到植牙相比真牙缺少的部分:牙周韌帶。

牙周韌帶的主要作用在於緩衝牙齒承受的咬合力道,並連接著牙根與齒槽骨,供給著這兩者之間的營養。缺少牙周韌帶的植牙,帶來的影響是:對於外界的抵抗力與感受力都會較低。而植體周圍炎的成因正是細菌的入侵,細菌入侵植牙時,患者不僅較難以發現,植牙本身由於較低的抵抗力,病症的擴散速度相比真牙會來的快上許多。

當細菌在植牙周圍長久堆積、也沒有被清除的前提下,發生的病症就稱為植體周圍疾病,而針對不同的嚴重狀況與受影響範圍,我們可以將其分為「植體周圍黏膜炎」與「植體周圍炎」兩大階段。在植體周圍黏膜炎階段,細菌剛開始侵犯植牙牙周,以聚集在植牙牙根與牙齦周圍為主,牙齦發炎、紅腫、流血、口臭等都是常見症狀。新月牙醫表示,此時還處在治療可逆期,即時的治療通常可以恢復健康,也能有效治癒。

而當醫師檢查後發現細菌已經侵犯植牙處骨質,此時即為第二階度病症的發生,也就是植體周圍炎。這時植牙周圍不僅有大量牙結石,牙齦下方也累積深層的牙周囊袋,如同細菌的溫床,不斷釋放毒素掏空骨質。嚴重植體周圍炎會導致植牙流膿鬆動、接近脫落。這時治療難度高,也難以完全恢復最初狀態。

植體周圍炎有辦法痊癒嗎?

植體周圍炎屬於中後期的植牙周圍疾病,雖治療難度高,但並非沒有治癒可能。一般來說醫師會先以非手術形式幫患者進行治療,這之中如:改善患者清潔習慣、洗牙或使用牙周刮刀將植體周圍清理乾淨等,都是常見的機械式清創方式。而殺菌治療、雷射治療都是非手術性療法之一,通常對於植體周圍粘膜炎與剛開始發生的植體周圍炎患者,較能達到有效的治療。

然而,當患者在非手術療法進行後未見改善,或是屬於嚴重的植體周圍炎狀況,醫師就會進入手術治療階段。植體牙周翻瓣、植體牙周骨再生手術都是其中術式之一,目的是透過更深層的牙周清創來去除細菌,並視情形填入骨粉,幫助被破壞骨質的重建。然而,植牙植體表面清創難度本就較高,若醫師評估植體不再適合留著或植體周圍炎持續發生,移除植體將是最後選項。

避免植牙細菌感染,請從平時開始預防

新月牙醫指出,上述植牙細菌感染狀況,大部分原因都是患者長期清潔習慣不佳所造成,想避免植體周圍炎,首先就要養成良好的日常清潔,清潔上植牙與真牙都應一視同仁,並重視牙線的使用。再者,醫師提醒,香菸與檳榔對於植牙的危害不可小覷,有吸菸與嚼檳榔習慣的植牙患者,罹患牙周病與植體周圍炎的機率將大幅提升,因此有上述習慣患者一定要盡早戒除。

最後則是定期回診的重要性。以往有些患者沒有定期回診習慣,發生狀況時無法及時治療,當發現時通常病症已經很嚴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每3-6個月的回診檢查能讓醫師及時確保植牙健康,也能降低病症發生機率。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植體周圍炎、植牙細菌感染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補骨腫多久、植牙補骨粉會痛嗎、植牙副作用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