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植牙後一定要看這篇

a-dentist-with-dental-assistant-in-modern-dental-s-6ME25YU

當我們選擇植牙做為缺牙補牙治療方式,加上手術過程的時間長與花的植牙價錢都相對較高,因此對於植牙術後的結果會有更高的期待。所以一個成功的植牙手術,除了了解植牙流程、植牙優缺點、選擇好的醫師與制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接受治療及定期回診追蹤之外,植牙術後注意事項的遵行也不容忽視,有著重要的影響。讓新月牙醫來告訴你植牙術後注意事項與建議有哪些吧!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一(飲食篇)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在飲食方面的原則,則是選擇溫涼流質食物,主要是能減輕術後傷口的負擔。以下表提供給大家參考:

時段 比較建議的適當飲食
植牙術後1至3天內 術後三天重點在於植入新牙的穩固,以流質飲食為最佳選擇。軟/流質食物,如:豆漿、蒸蛋、清湯、過濾掉果肉的果汁、高濃度雞湯、布丁、奶酪等。
植牙術後4至7天內 術後滿四天後,植牙已經較為穩固,但仍有風險存在,膳食改為半流質飲食。患者可將流質飲食逐步改為粥、蛋花等,或是磨碎成泥易咀嚼的食物,如:菜泥、魚肉、水果泥、馬鈴薯泥等半流質食物,讓牙齒適應。
植牙術後2至3週 術後兩週開始,可以食用一些較軟的食物,如:麵食、麵包、燉煮過的瓜果蔬菜、清蒸魚等。
植牙術後4週 術後四週則可以開始吃一些正常飲食,但請勿咀嚼過硬的食物,如:骨頭、冰塊、螃蟹殼,芭樂等類食物。

另外,植牙術後注意事項在飲食習慣上,建議每每一口細嚼慢嚥,每次咀嚼三十下,再吞下去。吃得太快是現代忙碌社會的一種通病,很多人吃很快,加速牙齒咬合的速度或過於用力,都容易讓剛植入的新牙受到破壞與影響。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二(清潔篇)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在照護清潔上也很重要,大略原則可以分為下面幾項:

  1. 植牙手術後傷口照護:植牙傷口在手術結束時,會經適當的縫合或是止血,要避免一直吐口水或是去吸吮傷口,也不要用舌頭去舔傷口。
  2. 服藥:術後可能因患者狀況需求開立抗生素或止痛藥相關服用藥物,一定要照醫師處方按時或指示狀況服用。
  3. 冰敷:為了避免植牙手術後腫痛情形,建議48小時內盡可能冰敷,每冰敷30分鐘休息30分鐘。
  4. 植牙手術後清潔:植牙手術後當天避免太用力的漱口及刷牙,植牙傷口位置先不要以牙刷進行清潔,其他牙齒刷牙清潔仍需要維持的,以維持口腔衛生。
  5. 禁菸酒:植牙手術後應該避免抽煙及喝酒。
  6. 植牙手術後回診:若植牙手術過程中有進行縫合,須依醫師指定時間回診拆線。同時也需要在術後一至兩周回診觀察術後傷口狀況。定期回診植牙手術後狀況,可以預防可能的植牙後遺症問題,同時也可幫助牙醫師定期追蹤。

植牙後運動會影響植牙成功嗎?

植牙手術就是在牙齦上開個傷口,然後植入植牙植體,是一種侵入性的手術治療。因為有傷口存在,就必須小心謹慎地照顧到傷口恢復完全。所以,完成植牙手術後的一週內,應該盡量避免從事植牙後運動,尤其是比較劇烈的,例如:馬拉松、拔河等。因為進行劇烈運動會增加血液流動的速度,同時也會有摩擦或是碰撞的機會產生,萬一植牙後運動擦撞或碰觸到植牙手術後的傷口,造成撕裂及引起出血情形,甚至可能是會直接撞擊到人工植體,造成傾斜變型或掉落,這樣植牙手術就真的功虧一簣。唯有謹慎地對待植牙手術後的傷口,才能確保植牙手術的成功,減少植牙副作用植牙後遺症發生的機率。

台中植牙推薦-新月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植牙術後注意事項、植牙後運動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植體周圍炎、植牙過程、植牙平均壽命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

門診公告|新月牙醫2024春節休診日期

新月牙醫於春節期間2/8(四)~2/14(三)休診,2/15(四)恢復看診。

春節前後看診人潮眾多,歡迎您提前預約門診。
新月牙醫祝您2024龍年祥龍翱翔,喜迎新春,福壽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