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增高術安全嗎?植牙鼻竇穿孔是發生什麼事?

teeth-cleaning-D27Y4ZQ (1)

在植牙前,被醫師建議要進行鼻竇增高術,卻完全聽不懂嗎?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診所表示,鼻竇位在兩側上顎後牙的上方,若是需要進行上顎後牙的植牙,但該處與鼻竇之間的骨質不足,一般就會需要進行鼻竇增高術來填補缺乏的骨頭。植牙鼻竇增高術是什麼?鼻竇增高術安全嗎?植牙鼻竇穿孔是相關後遺症嗎?以上問題,這篇將會一一解答您的疑惑。


植牙鼻竇增高術原理報您知

植牙與鼻竇增高術息息相關,就像是種植一棵大樹,要種植之前,必須確保下方的土壤充足且堅實無虞,在植牙前,醫師也需要確認患者的骨質條件。相信不少患者都聽過補骨粉手術,鼻竇增高術與其相同的是,都是為了增加植牙處骨質才施做的手術;但不同的是,鼻竇增高術困難度與風險都更高。

亞洲人天生上顎骨較薄,加上在台灣,民眾長期缺牙與牙周病狀況普遍,當有上顎後牙的植牙需求出現,通常都會需要進行鼻竇增高術。新月牙醫指出,若該處原有骨質厚度不足10mm,就有進行鼻竇增高術的必要,而鼻竇增高術的原理,是透過手術在鼻竇內創造出空間,放入骨粉使骨質增生,最後有足夠的深度可以容納植牙的植體,後續也可以藉此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而植牙鼻竇增高術可依照患者條件不同,分為內提升與外提升兩種方式:

方式1.內提升

患者骨質厚度達4mm以上,骨質條件較佳者,是可以使用內提升術式的適用對象。內提升原理是透過特殊儀器,將植體緩慢的植入,並藉此稍微推高上方的鼻竇膜,創造出足夠容納植體的空間,再填入骨粉。

方式2.外提升

若患者骨質條件較差,該處骨質剩餘不到4mm厚度,難以內提升方式進行,一般會採用外提升方式。外提升的原理是從側面翻開骨窗、再以器械提高鼻竇膜的方式,創造出更多的空間;接著再填入骨粉,並依照患者狀況直接植入植體、或等待骨質增生完成再行植入。

鼻竇增高術安全嗎?

新月牙醫說明,目前受惠於牙科技術進步,鼻竇增高術的成功率不亞於植牙高達95%的成功率,是安全性極高的手術。但需要注意的是,只要是手術,不會完全沒有失敗機率,那麼鼻竇增高術有哪些可能的風險?

鼻竇增高術主要的風險在於提高鼻竇膜的過程。鼻竇膜薄而脆弱,只要一個不小心力道過大,都可能使鼻竇膜出現破損;若是小範圍的破損可以即時進行再生膜修補或縫合修補,但若是大範圍的破損,只剩下等待鼻竇膜癒合、復原一途,無法以人工方式修復。

而在術中,若是醫師未即時發現鼻竇膜破裂狀況,就可能導致填入的骨粉滲入破損處與鼻竇,造成鼻竇發炎、感染狀況。此外,若還緊接著進行植牙,則可能發生植體、骨粉與鼻竇間的感染,不可小覷。因此,當患者在鼻竇增高術後,發現呼吸有惡臭、異常分泌物滲出與持續流血發炎等症狀,就要當心是相關後遺症,請務必盡快回診,不要拖延,才能讓醫師確認原因與停止症狀惡化。

植牙鼻竇穿孔是怎麼發生的?

新月牙醫表示,與上述鼻竇增高術後遺症不太不同,植牙鼻竇穿孔通常是植牙術前評估不佳引起。看完以上我們知道,在植牙前,醫師需要檢查、評估患者的上顎骨質狀況,確保條件沒問題後,才能進行植牙。植牙鼻竇穿孔的主因,可能是醫師因技術與經驗不足等原因,沒有檢查出患者骨質不足、就貿然植牙的後果,這會導致植牙的人工牙根直接穿透鼻竇,甚至有進一步形成鼻竇炎的可能。新月牙醫提醒,進行鼻竇增高術與植牙前,一定要慎選具有良好技術經驗與口碑的植牙專業醫師施作,才不會花了大錢,卻因此賠了夫人又折兵,口腔健康永不復返。

台中牙醫推薦–新月牙醫引進尖端牙科設備、邀請堅強牙醫陣容,植牙門診必備高規格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來作為環口分析的基礎,並提供專屬植牙療程,帶給台中民眾最優質的牙齒照護,多年以來擁有眾多成功案例與患者見證。

如果有鼻竇增高術安全嗎、植牙鼻竇穿孔、植牙鼻竇增高術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4527900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植牙有關文章可以看…

More Posts